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与应对策略探析
发布时间:2020-02-27 08:08 浏览次数:
       

     通过自身对行业的认识以及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分析总结此次疫情可能对家具行业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影响进行探讨,以期能为行业同仁提供参考。

疫情对家具行业影响分析

1.1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

1.  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家具行业上半年的市场将持续低迷(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也会因此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第一,消费者购买需求放缓。家具作为非生活必需品,非刚性需求,即使疫情解除,消费者在一段时间内会存在心理预防期,大部分消费者会将装修新房或置换家具的事情搁置。第二,大部分消费能力变弱。疫情出现后消费者经济来源切断,有限的存款被房贷、车贷、信用卡、居家生活等等消耗殆尽(主力消费者80后、90后基本负债前行)。第三,疫情改变了许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有存款、有现金才是王道),会更加理性,风险意识会更强。

2.  从家具行业定制家具与成品家具的角度来看,定制家具企业比成品家具会更加艰难。定制家具企业基本零库存,成品家具企业少量库存。前者是先销售后生产,后者是先生产后销售,对于制造性企业来说,人工必不可少,对于定制企业来说没有订单工人没事情可做,即使复工,工人也处于待工(俗称待料)状态。反观成品家具企业可做少量库存,一是让工人有事可做,二是为市场响应及开拓赢得时间,实现生产、销售两不误。有一些企业往年有蓄客的,会相对容易渡过难关。

3.  从企业从业人数的角度来看,中小微企业可能成为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一股中流砥柱。中小微企业的工人数量相比规模企业会少,人工固定成本会比从业人员多的企业成本要低。

4.  从外销与内销的角度来看,外贸市场受疫情的影响比内销市场相对要乐观。出口型企业订单相对稳定,只要能在短期内正常复工生产,会比内销企业承受困境的能力相对要强。

1.2  从工厂的角度分析

1.  工人难招。家具企业的工人主要来自劳务输出大省湖南、湖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河南、江西等地。受疫情的影响,一部分务工人员在疫情解除后,能返回到工作岗位;另一部分务工人员可能会就近就业或在家务农(当地政府也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务工人员留乡就业或务农),缓燃眉之急。

2.  资金回流慢,资金压力比较大。市场不会快速回暖,但营销工作、生产工作必须投入,因此在短期内资金回流速度慢,打破原先的收支平衡,因此会给企业造成比较大的资金压力,特别有一些企业还在投资建设工业园区或其他项目的,资金压力会更加大。

3.  单位成本上升。一是企业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企业还需支付租金、工资、社保、资产折旧、财务费用等。二是原辅材料供应商的结款周期势必会随疫情的影响会缩短甚至可能出现必须现金结算(原辅材料企业也需回流资金缓解自身压力)的局面。

疫情影响下家具企业的对策探析

2.1  短期策略

1.  市场先行策略。(1)企业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营销宣传、蓄客。目前比较流行的是线上营销,如,淘宝电商、微信、抖音、快手等等。(2)与渠道商、经销商抱团发展。市场会随着疫情解除逐渐回暖并会伴随短期的井喷,但还需要更多家具人的共同努力。

2.  生产(产能)分步策略。(1)先恢复部分产能,保证有生产、能生产。即可保证生产能力也可缓解务工人员不足的局面。(2)根据市场回暖情况逐渐增加产能,直至产能饱和。

3.  融资策略。(1)利用政府搭建的银企对接平台,快速从银行获取资金或通过其他途径获取金融机构贷款。(2)新增合伙人或股东追加资金。(3)与上下游企业抱团合作相互支持,缓解资金压力。

4.  产品研发策略。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矩阵,优化并创新产品,牢抓现有客户群,深耕细作。

2.2  长期策略

1.  提高企业软实力,建立良好的企业信用。一部分中小微企业渡过求生存阶段进入到发展阶段后,还是把精力都放在市场开拓、生产等领域。对管理、营销、服务、文化建设、企业信用等方面不重视,还采用初期的粗旷式发展模式。软实力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抗击风险的核心竞争力。

2.  依法扩大就业。不管是正常情况还是困难时期,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基本都根据行业的产能、扩大就业等数据作为依据,对行业的重视程度也是。想获得更多政府的帮助或重视还需更多的家居企业依法扩大就业,为行业发展、城市发展做出贡献。

总结

 此次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在短期内不可能消除,对家具行业来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更多的家具人一起行动,一起共渡难关。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资料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广东家居|家居品阅会|产业联盟|能力建设|人力资源|社会责任